close
面對人生很多的無奈跟不順遂,總是希望能夠做什麼來改變它;
至少,也試著去理解有很多是我們沒辦法改變的,進而去接受它;
再不然,也試著,套句因張忠謀而有名的話,常想一二、不思八九。
就像巴哈伊研讀小組第一冊第三單元的目的中所說的,
「生命不是這個世界的變化和機緣,其真正的意義穎悟於靈魂的發展中。」
對我來說,重要的是,這些我們所關心的人、事、物,一旦發生了,
對我們的個人、靈魂有什麼影響?我們能學到什麼?我們能做什麼?
 
我知道,Judy也常常跟我講,
我很多的想法都太天真,好像不瞭解這個世界的現實是怎樣的。
不過,我真的知道,這個世界本來就有很多的現實,
難以接受的、不可告人的、甚至是不堪入目的。
這個現實的世界,確實跟理想有很大的一段落差,
但這不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努力去改變它的原因嗎?
如果它已經美好得像天堂,那我們不就盡情享受就好?
話說回來,這樣的想法,卻也是最常受到挑戰的:
我們不過是不起眼的小人物,能對這個世界造成什麼影響?能改變些什麼?
 
碰巧,昨天在HBO看了一部電影,叫做「街頭日記(Freedom Writers)」,
裡面的某段台詞講到,我們每個人都是平凡人,但是,
就算只們是平凡的秘書,平凡的清潔人員,
我們都可以在黑暗的房間裡,點亮一盞那怕只是昏黃的小燈。
(至少會有那麼一個小角落,會因我們點亮的那盞燈而感受到光亮與溫暖)

這也是我一直相信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能力做出改變;
就算不能改變社會,也能改變家庭,
就算不能改變別人,也能改變自己。
有很多的改變,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看出來的,
很多我們想做、能做的事,沒有辦法立竿見影,
但是,只要用心做,仔細看,就一定會發現,
我們的世界絕對會因我們的努力而有所改變。
而我,很幸運的,不停的看到我的世界在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