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同事跟我說,他是一個凡事要找到能夠說服自己的理由才會去做的人,
(typical engineers -- people who wouldn't do things that don't make sense to them)
問我能不能給他一個理由為什麼要生小孩?
其實,我也不是一個非得要有小孩的人,但我的確希望將來會有小孩,
本來也不是這麼清楚是否如此,但思考這個問題卻讓我更加確定。
 
為什麼呢?
我不是獨子,沒有傳宗接代的壓力,就算有,那也不足以構成我想生小孩的理由。
我希望將來有個美滿的家庭,有個愛我我愛的老婆,兩個可愛的孩子,還有一隻叫六齒的小狗。
夫夫、妻妻、父父、母母、子子、女女,一家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這些童話故事裡才有的情節,看看想想就算了,大可不必照著演。
 
真正的原因是,從過去的經驗與觀察,已經為人父母的好朋友們口中聽到的甘苦談,
突然發現,是什麼樣的感情,可以讓我們對另一個生命的存在,
充滿了無止盡的愛,願意無怨無悔的付出,儘管有所期待,卻不求回報;
儘管疲累,充滿挫折,卻總是可以在不經意的小地方找到平凡無奇卻帶來大大滿足的喜悅與安慰?
 
從一出生開始,就算長的像米奇林輪胎,也覺得自己的孩子是全世界最可愛的小孩。
(原來愛情不是唯一會讓人盲目的原因...)
就算大部分時間像魔鬼,讓你恨的牙養癢,
但偶爾像天使的時候,卻就可以讓你把笑容掛在嘴角三天。
看著孩子從襁褓到長大,從牙牙學語到上學,
從叛逆的青少年到戴著方帽離開校園,進入社會,成家立業。
在每一個不同的階段,作父母的都會經歷不同的過程,
有著不同的期待,遇到不同的考驗,得到不同的結果。
 
仔細想想,在人世間當中,除了父母與子女之間的親情外,
還能有什麼樣的情感,可以把兩個生命如此緊密地連在一起,注定一輩子都不會斷?
可以如此的豐富多元,交織著數不清的苦樂得失喜憂?
可以讓人肩負著責任,扛再重、走再遠也不嫌累?
 
如果不為人父母,怎能親身體驗這樣的情感?
人生就這麼一回,錯過體會這人世間最繁複情感的機會,豈不可惜?
沒錯,生孩子,責任很重,壓力很大;是的,這年頭,環境很糟,競爭激烈。
但我始終相信,人來到這個世界,本來就不是來享福的,
就算沒有孩子,總也會有其他的東西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
而環境,我也覺得,家庭就是孩子最主要的環境,而父母創造並主導這個環境。
換句話說,我們所要做的,我認為,其實就是調整自己到另外一個平衡點,
盡力做自己能做的,接受自己無法改變的,並也如此教育自己的小孩。
 
就這樣,我希望,將來,有機會,另一半也同意的話,
可以有小孩;而我,還有另一半,會是盡心負責的好父母。
那,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